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永新志愿者用爱心诠释真善美[图]
来源:信息日报https://www.jxnews.com.cn/xxrb/system/2012/05/09/011975036.shtml | 作者:彭晓华 | 发布时间: 2012-05-10 | 640 次浏览 | 分享到:

“单件赤马甲,一顶红舌帽”的形象,如今在永新县各处成了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它既是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的形象写照,也是志愿者们以爱心撒播人间温暖的动人写意。这支拥有近300名注册会员的志愿者队伍,会员遍及各个行业和年龄段,下至5岁孩童,上至八旬老者。他们以真诚的爱心诠释着真善美,赢得社会的高度赞誉。

志愿者看望病困儿童

  一个“掌舵者”:职业法官撑起爱心“大船”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的前身是永新县义工协会(注:义工协会由永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演变而来),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县一级民间志愿者组织。该协会理事长名叫周文奇,如今,他的名字成了志愿者协会的一张名片,但其实他的“正业”是永新县法院办公室主任。

  谈起当初如何成为一名志愿者,这里面还有一段故事。2009年的“雷锋日”,周文奇接到永新团县委的电话,要组织一些团员上街学雷锋做好事。周文奇跟着一帮年轻人上街做了几天好事后,很快就偃旗息鼓了。于是周文奇就琢磨,为何不能成立一个青年志愿者协会,让做好事变成常态化。

  经多方努力,2010年1月,永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周文奇提出要打破仅有青年才可入会的局限性,应吸引更多人参与,建立规章制度,使会员能够有章可循,按章办事。2011年1月,永新县义务工作者协会注册成立,周文奇以高票当选协会理事长。前不久,周文奇获得了“感动吉安模范人物”称号。

  一群平凡人:争当志愿者成为新风尚

  周文奇告诉记者,年满16周岁,志愿申请加入协会,并填写了会员登记表的为登记会员,登记会员参加3次以上活动和培训,经理事会审核通过的为注册会员。

  刚开始,由于很多人不了解志愿者协会的性质,参与者甚少。后来通过开办“永新义工网”、建立义工QQ群和举办宣传推介晚会等方式,会员迅速增多,社会参与面和影响力也逐渐增强。今年78岁的罗官玉老婆婆是永新县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老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大年纪也要当志愿者,是因为自己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曾得到过好心人的帮助,而且她还发现,志愿者们是真诚帮助别人而不求回报的。在家人的支持下,她不顾年老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目前,该协会的会员遍及县内外,既有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也有私营企业主、打工者和中学生。志愿者欧阳艳梅经常带着5岁的女儿参加爱心活动,其女儿也被称为“全县最可爱的小义工”。

  彭晋华是永新县的一名电脑维修店店主,每天早上上班高峰段,他都来到县城内主要交通路口劝导交通,晚上还要抽出几个小时维护永新志愿者网站。由于常去参加帮扶活动,经常要关店。如今,在他的影响下,其妻子和一些亲戚朋友也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

  一股股爱心潮:帮扶济困绽放奇迹

  周文奇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协会还没有固定的活动经费来源和活动场所,但通过会员的出谋划策,以捐款和公募等方式,设立义工慈善基金会,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先后开展各种活动100多场次,其中助学助残89名,捐赠善款10多万元;开展敬老帮扶活动10余次,关爱留守儿童近万人次,一对一结对子资助贫困学生63人,发放爱心资助款5万多元。

  家住该县里田镇田味村26岁青年陈勇华,10年前患上强直性脊柱炎,无法行走。由于家庭极度贫困,母亲残疾,父亲又离家出走,陈勇华瘫痪卧床10年,只能靠一些廉价药物来止痛。得知此事后,周文奇便向北京301医院发去了陈勇华的病情资料进行咨询,被告知至少需10万元才能治好。于是,志愿者们沿着县城中心广场周围的一家家商铺,逐一介绍陈勇华的病情和家庭状况,两天时间内就募集到3万元善款。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到南昌等地为陈勇华募捐,最后筹得手术费12万元。后在志愿者协会人员的陪护下,陈勇华在广州接受了治疗,不久,就能站起来走路了。

  采访中,陈勇华感慨万分。他说,病好后,自己特别感觉到了人间真善美的重要,如今他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其实,永新志愿者协会资助的对象中,像陈勇华这样特别贫困而得到帮扶的人还有很多。

  慰问孤寡老人也是志愿者们的一项重要内容。每逢节假日,志愿者们就会给里田敬老院的38位老人送去水果礼品。元宵节送汤圆,中秋节送月饼,重阳节送笔墨。如今,老人们已将志愿者当成了自己的“贴心儿女”。

  “做义工,是因为我们愿意付出;而付出,则是因为人间需要太多的真善美!”这是周文奇和他的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这是一个以爱心支撑起来的团队。忙里偷闲当志愿者,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