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郑锐深:“一老一小”的温情守护者
来源: | 作者:金飞飞 | 发布时间: 2021-11-05 | 1299 次浏览 | 分享到:

  “真的太感谢你了,乃里(孩子,永新俚语)……”这句话金顺妹老人已经不知道对郑锐深说过多少回了,但是在郑锐深和其他志愿者心里却像抹了蜜一样甘甜。


  郑锐深,现无偿兼职担任永新县志愿者协会沙市敬老工作组组长,1979年出生于前沿城市广东揭阳的一户农民家庭,凭着广东人敢闯敢试的精神独自一人来到江西永新打拼,2004年在永新长期定居,并在县城开了一家批发店铺。



  随着对永新当地的深入了解,慢慢接触到当地奉献爱心的志愿服务组织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在2019年带着从小向善的公益梦加入了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由于他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不久就当选了志愿者协会的沙市敬老志愿工作组组长。谁都知道,做这个组长没有工资和福利,有的只是责任和爱心,甚至有时候为了志愿服务工作而导致自己的店铺生意都耽误了,但郑锐深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却不亦乐乎。


守护“一老”,和困难老人“攀亲戚”



▲参加敬老志愿服务活动时,郑锐深对金顺妹老人嘘寒问暖


  85岁高龄的金顺妹老人是永新县志愿者协会长期资助帮扶的敬老对象,平时一个人独居在沙市镇洛溪村偏僻村落。金顺妹老人长期身患糜烂性胃炎等疾病,住院治疗是常事。有一回,老人疾病发作,郑锐深第一时间接送老人到县城医院住院治疗。金顺妹老人医疗期间,郑锐深那几天在店里忙完工作不管多晚,都要去医院看望老人,为老人带去水果和临缺物品。


  由于在去医院看望老人途中,郑锐深走得太急,不小心被摩托车撞倒,刮蹭中,腿受伤红肿,但他依然忍着疼痛,照例每天去医院看望照顾金顺妹老人。老人病愈出院后,郑锐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又来到医院,为老人办理出院相关事宜,并开车从县城把老人接送回家。


  就这样,郑锐深俨然成了金顺妹老人最亲的“家人”,老人年龄大了,记忆力逐渐衰退,但老人却始终能记起郑锐深的手机号码,有什么事也会第一时间想起打电话给他,而郑锐深无论多忙,每月都要抽出空来上门看望老人。


怜爱“一小”,和困境学生“结对子”



▲郑锐深(图左一)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关爱困境儿童


  尊老爱幼,古来大德。郑锐深对困难老人如此,对困境学生亦是如此。他对协会长期帮扶的困境学生也非常关心关爱,并多次参加发放助学款、看望困境学生、爱心护考等多项助学志愿活动。


  有一次,郑锐深通过走访了解到,沙市镇涂下村困境儿童张灵等三兄妹家庭情况特殊,生活贫困,靠奶奶一人抚养,且其心理状况堪忧,不愿去上学。郑锐深想方设法为这户困境家庭筹措帮扶,并和其他志愿者驱车来到孩子家里送上爱心人士捐助的生活物资,并现场了解孩子生活学习情况,还就孩子不愿上学问题,偕同孩子到学校与老师一起沟通解决,鼓励孩子好好学习,积极生活。


  作为一名志愿者,郑锐深始终保持一颗真诚的爱心帮扶困境群众,尽管他是一名外乡人,但他如同他讲的一口流利的永新方言那样,对永新的人和事物充满感情,总是以爱心付出的一言一行去深深感染着他人。在永新县志愿者协会,他的可贵事迹被理事会和志愿者同仁们称赞不已,并在年度表彰中多次荣获“志愿者之星”荣誉称号。郑锐深作为“一老一小”的温情守护者,更向人们无言地诠释着什么是“青春”,什么是“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