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阿哥,我回家了” ——贺金娇30余年寻亲记
来源:井冈山报http://szb.jgsdaily.com:9999/epaper/jgsb/html/2021/03/31/07/07_69.htm | 作者:井冈山报融媒体 | 发布时间: 2021-03-21 | 534 次浏览 | 分享到:

  这是一条跨越30余年的寻亲路,这是一个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这是一次跨越三地的爱心接力。
  3月15日,永新县龙田乡湖田村的贺氏宗祠聚集了百余人,他们以高标准礼仪迎接51岁的贺金娇回家。这是贺金娇走失30年后,在志愿者的协助和河南家人的陪同下,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家乡。当贺金娇和亲人们紧紧拥抱在一起,用生疏的永新话哭着说:“阿哥,我回家了,我终于见到你们了。”
  事情还得从33年前说起。出生在湖田村的贺金娇有两个哥哥,大哥从小患有失语症,二哥比她大两岁。因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她没念过书,也不识字,几乎没出过远门。1988年,16岁的贺金娇得知远在贵州省遵义市的外婆生病无人照顾,便在亲人的陪同下前去照顾。半个多月后,见外婆病情好转,贺金娇独自返乡,却在途中迷了路。
  当时通讯落后,亲友得知贺金娇走丢时,已经过了好一段时间。几年下来,亲朋们想尽办法寻找,将遵义、永新及周边城市找遍了,仍杳无音讯。每逢过年过节时,二哥贺金华经常说:“不知我妹妹阿娇过得怎样?”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深圳务工的贺金华从一位在东莞的永新籍爱心人士巴先生那得知了阿娇寻亲的消息。
原来,当时迷路的阿娇辗转到了河南省,并改名换姓叫何花,在当地结婚生子。这30多年间,她从没忘记自己的亲人,经常跟子女念叨。懂事的儿子赵志勇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立志要帮助母亲找回亲人,圆她多年的团圆梦。



  报纸、电视等寻亲途径,赵志勇都尝试过,但因母亲记得的信息太少,寻亲之路一再受阻。只要不放弃,希望的火花总能在绝望之际被点燃。3月初,赵志勇收到一则来自“宝贝回家”寻亲论坛的信息。他立即在论坛上发布了母亲寻亲的信息。没想到,河南当地的志愿者马上联系上了他。



  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赵志勇帮母亲拍摄的寻亲视频,很快就在微博、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传开,各地志愿者纷纷参与进来。就在视频发布的第6天,巴先生看到视频后,非常确定地说,这个人就是我们隔壁村———湖田村人。得知这一信息后,河南、广东、江西三地的志愿者立即分头行动。经过三地志愿者牵线搭桥,3月8日,这个跨时30余年的寻亲梦终于圆了:阿娇和二哥通过微信视频“云团圆”了。“阿娇!”二哥的一声昵称,让贺金娇30余年的思念喷涌而出,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