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将爱心进行到底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小记
来源:https://well.jxnews.com.cn/index/Index/details.html?nid=88446 | 作者:纪录小康工程 | 发布时间: 2012-05-09 | 299 次浏览 | 分享到:

助人为乐,他们堪称模范;捐资助学,他们争当表率;扶贫帮困,他们勇担大义……如今在永新县城,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的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成为该县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支37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一周一次小活动、一月一次大活动。他们将爱心播撒,以无私的奉献传递着真善美。

“将爱心进行到底”,是他们响亮的口号,更是他们的行动。他们的爱心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2010年荣获全省优秀志愿项目奖。年初,该县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周文奇荣获“感动吉安模范人物”称号,新华社、《人民法院报》《江西日报》《井冈山报》等多家媒体记者专程采访志愿者的感人事迹。

成立志愿者协会:建立一个组织,让更多的人学雷锋

2010年1月,永新团县委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同年4月更名为“永新县志愿者协会”。

起初,由于对协会不了解,参与者寥寥无几。开办“永新志愿者网”、建立永新志愿者QQ群、编辑《永新志愿者报》、举办宣传推介晚会……在一系列活动的影响下,志愿者队伍如星火燎原,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协会已有283名注册会员,还有90名登记会员。

源于爱,协会的“辐射力”越来越强大。志愿者当中有县内的,也有县外的;有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也有私营企业主、务工者和中学生;有50多岁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年轻小伙子、小姑娘。

奉献爱,志愿者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涨。志愿者吴亮,几乎每次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志愿者龙坤香是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他带着“永新志愿者精神”走出国门,两次前往突尼斯参加志愿者医疗队,受到驻突尼斯大使火正德的赞誉。

“我参与,我付出,我快乐”,越来越成为广大志愿者的心声。志愿者彭晋华是个“生意人”,

为了参加志愿者活动,他常常关闭自家的店门。母亲劝他,他却反过来做起了母亲的思想工作,“参加爱心活动,不仅帮助了别人,我自己也感到了快乐。”

“只要在网上一发布公益活动信息,广大志愿者就会积极响应。”如今,在永新开展“学雷锋”活动成了常态。该县每年有10多万劳务人员输出,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志愿者就特别组织活动,专门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爱心活动资金不足,志愿者协会就精心策划捐款、义买、公募等活动,多渠道筹集爱心捐款。在志愿者的影响下,人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目前,各项捐赠达30余万元。夏日下乡支农、关爱农民工子女、为爱加油献血、文明交通劝导、一对一结对资助贫困生……志愿者用滚烫的爱心,书写着人间的感动。

形成一句口号:“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用爱点燃困难群体的希望之灯,用爱凝结真善美的人性之光。“有困难找志愿者”,这是人们对志愿者协会的称赞和肯定。

任弼时中学学生黄鹏,父亲患病,母亲改嫁,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68岁的奶奶卖小菜和每月80元的农村低保金。家庭的贫困导致黄鹏面临失学。志愿者及时为他送上助学金和生活补助款。在志愿者的悉心关爱下,内向、不自信的黄鹏变得开朗了,学习也愈加发奋。上学期期末考试,他获得同年级5个平行班排名15名、全班排名第3的好成绩。

每一次爱心活动就是一次爱的传递、爱的升华、爱的感染与熏陶。

里田镇田味村青年陈勇华,读高二时突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全身蜷曲,无法行走。母亲残疾,父亲离家出走,贫困的家境,使他无法接受正规治疗。年轻的他瘫痪十年,仅靠一些廉价药物止痛。了解他的情况后,志愿者向北京301医院发去陈勇华的病情资料进行咨询。专家告诉志愿者,陈勇华必须接受手术治疗,才有希望重新站起来。

得知这个消息,志愿者激动了。可是10多万元的手术费用对陈勇华来说是个天文数字。30多位志愿者,不厌其烦地向各家商铺老板介绍陈勇华,呼吁大家献爱心。仅两天时间,就募集3万元善款。协会理事长周文奇还带着几位志愿者到南昌举行募捐活动,终于筹集手术费12万元。在志愿者的陪护下,陈勇华前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术后不久,好消息传来:陈勇华能走路了!

为爱心人士打造奉献平台,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关爱、播种希望。志愿者不仅帮助有困难的弱势群体,更重要的是用文明和谐的风尚感染身边每一个人。他们用爱心奏响了新时代的最强音。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这句口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永新人共同的爱好。

形成一种主流:“学雷锋做志愿者,讲文明树新风”

协会资助的对象中,像陈勇华、黄鹏这样因贫困而得到帮扶的人还有很多。两年来,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用行动传递着爱心。如今“学雷锋做志愿者,讲文明树新风”在该县形成主流。

越来越多的活动成为爱心“品牌”:以关爱儿童、老人为内容的“6160”活动,使100多名留守儿童都有人结对看护;每逢过年过节、周末,志愿者的到来成为敬老院、福利院孤寡老人和孤儿的一抹春风;还有重阳节关爱老人、扎上绿丝带共建卫生城等一系列活动,为人们奉献爱心提供平台。

据统计,志愿者先后开展各种活动100多场次,其中助学助残89名,捐赠善款10万元;开展敬老帮扶捐献资金1万余元;关爱留守儿童近万人次,义赠善款8000多元;一对一结对子资助贫困学生63人,发放爱心资助款5万多元。

近日,永新县委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学雷锋,当志愿者,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投身到学雷锋的活动中去。各乡镇、各部门将开展“学雷锋做志愿者,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摆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结合自身实际,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建立完善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3月4日下午,永新县志愿者欢聚一堂,进行主题为《做志愿者,你准备好了吗?》的系统知识培训,弘扬志愿者精神,让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同时,积极争取在志愿者协会中成立党、团支部,创建“志愿者绿色生态林”、“志愿者校园帮扶示范”基地,筹建“志愿者协会茶馆”……新动作一个接一个,永新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在爱心的感召和引领下,永新荡漾着温暖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