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好人周文奇:在公益路上砥砺前行
来源: | 作者:龙慧梅 | 发布时间: 2021-12-06 | 459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初,永新县遭遇的那场洪灾牵动着千万人的心,更牵动着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周文奇的心。“抗洪救灾中,不能没有我们志愿者的身影。”洪灾一发生,周文奇不仅立即组织和号召志愿者们开展抗洪救灾活动,自己更是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其中。

那一抹红温暖了灾民的心

6月7日、8日,适逢高考,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永新县县城多路段出现严重积水现象,出行困难,给考生带来不便。周文奇和正在考点开展爱心护考活动的志愿者们自发行动,冒着倾盆大雨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保障了考生的交通顺畅安全,让他们安心应考。

受洪水影响,永新县灾情严重,多个村庄实施了整体转移安置。6月9日,周文奇组织志愿者们迅速成立临时应急服务队,奔赴埠前镇的民兵训练营等安置点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志愿者们除了根据自己的特长协助安置工作,会做饭的做起了厨师,懂安装的帮助灾民安装钢架床,口才好的利用谈心的方式抚慰灾民心情,还全体总动员清扫安置点,搬运赈灾物质。一个个安置点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那一抹红,温暖了灾民的心。

为筹集资金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周文奇又发动志愿者们在县城中心广场和三湾公园设立募捐点,在募捐现场,志愿者们主动慷慨解囊,在他们的带动下,群众的捐款热情高涨。

灾后,志愿者们又与受灾群众携手同心重建家园,在全县受灾最为严重的高桥楼镇杉溪村等重灾区,志愿者们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帮助受灾群众维护损毁的路桥,清理村庄和家庭的淤泥。他们的善举进一步帮助受灾群众树立了灾后生产自救、灾后重建的信心。

这场自然灾害中,周文奇组织志愿者们拧成一股坚强而温暖的力量,托举着受灾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因被爱而献爱  因献爱而光荣

这是永新县志愿者协会为社会服务的一个缩影。“一把手”撑起一片天,周文奇这个“一把手”为永新的公益事业撑起了一片艳阳天。

在永新,周文奇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普通老百姓都称他“好人”周文奇,文人赞誉他为“爱心使者”,志愿者会员们给了他一个很有深度的尊称“协会灵魂人物”。

其实,周文奇只是永新县人民法院一名普通的法官,由于他坚持9年用心用情用爱奔跑在公益路上,最终跑进了永新县53万百姓的心中,也跑成了他的精彩人生。他先后荣获“感动吉安”模范人物、吉安市第二届“吉安好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6月,被江西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荣誉的背后都是付出、坚持和不懈的努力。作为一名法官和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周文奇的付出和努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法院工作20多年,他立足本职、忠于法律,在依法办案的同时,特别关心关爱案件中的弱势群体。

几年前,周文奇在审理一起离婚案时,了解到这起案件中因男方患精神病,女方改嫁远方,双方的儿子留给年老多病的奶奶抚养,家庭生活相当困难。

周文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产生了结对帮扶他的想法。可是,他自己的家庭生活也清貧,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妻子下岗后因要照顾家庭没法出去工作,一家六口的生活来源全靠周文奇的工资。在与家人商量征得全家同意后,周文奇便把当事人的儿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不仅在物质上给予了很大资助,更在精神上给了很大的动力。

在周文奇的帮助下,命运之神降临到了这个命运多舛的孩子身上,在2013年高考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一所985大学,这是他给恩人周文奇最大的回报,让周文奇欣慰万分。

“在办理案件中,我看到家庭贫困的当事人,就会产生一种要尽自己绵薄之力去帮助他们的冲动,因为,我深有体会,当一个人遇到苦难时,内心对帮助的渴求是多么的强烈。我的家庭条件也不怎么好,上有多病的父母,妻子也下岗了。2003年,我年幼的女儿患病需要做开颅手术,高额的治疗费和家庭的困境顿时把我击垮了。那时,法院的领导和同事纷纷向我伸出援手,并对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组织的关心给了我坚强的依靠,让我顺利地跨过了人生的这道坎。从那时开始,我就萌生了一生要做善事的念头。”每次讲到那段往事,周文奇的眼里总是闪烁着泪花。

“1996年,我堂弟就读永新任弼时中学高中重点班,贫困家庭出生的堂弟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当时,在广州工作的永新籍爱心人士周期望一直资助关爱他,使他顺利地考入北京大学。这件事为我坚守公益事业埋下了种子,一直扎根在我心里。”

因被爱而献爱,因献爱而光荣。2010年,周文奇牵头成立了永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担任理事长,协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向社会开展情系孤寡老人、帮扶贫困学生、救助残障人士、创建城市文明等活动。在青年志愿者的带动下,很多年龄大的老百姓主动要求加入协会,周文奇因势而动,高兴地接纳了他们,遂把协会更名为“永新志愿者协会”,并创建了互联网+工作模式,建立了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官网、组建了志愿者工作交流群,借助网络力量吸纳会员、宣传协会。

周文奇带领协会一路探索,不断创新方法,整合资源,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随着服务内容的增多,服务范围的扩大,服务形式的多样化,永新县志愿者协会成了百姓心中的温馨港湾,“红马甲”成了街头巷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哪里有志愿者哪里就有快乐和温暖

“哪里有志愿者,哪里就有快乐和温暖。”这一句朴实的话语是永新人对志愿者协会最美的赞誉。

管理志愿者协会成了周文奇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公益成了他一辈子追求的事业。

周文奇担任协会理事长以来,一直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广场募捐现场,他手捧募捐箱;在帮孤寡老人送物资路上,他肩扛米袋;在交通文明劝导十字路口,他打着标准的指挥手势;在做义工时,他没有摆一点理事长的架子,更没有表现一个法官在法庭上的威严。在他的号召和精心组织下,永新县志愿者工作形成了周周有小活动、月月有大活动、处处有志愿者身影的良好格局,仅2018年度就开展各类活动达100多次,参与人数达5000多人次,帮扶孤寡老人60个,资助帮扶贫困学生136个。

周文奇在法院一直担任政工科科长职务,他深知,一个单位和组织领导的能力和水平,会直接影响到组织的决策和目标。为了提高自己的公益事业知识,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外出学习和钻研与公益有关的书籍,并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融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整理成一篇篇特色培训教材,并且亲自讲授。9年来,他总共讲授培训课达80多堂,培训志愿者近万人。周文奇的言传身教,让志愿者们直观地认识到参与志愿工作的光荣。因为作为一个社会人,他的权利和义务一旦有效结合,就会产生一种内在动力,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素质也得到了提高,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公益事业也在周文奇的课堂中开枝散叶。

“周文奇理事长是个多面手,不仅是培训师,也是活动策划师。记得2018年重阳节协会举办一场大型敬老活动,从跟县民政局对接,到邀请全县8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活动,再到整个活动的节目策划、场地设置、人员安排,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参与,牺牲了他一个多月的业余休息时间。他每天加班加点,50岁不到就满头白发,每一次在协会参加活动,他对公益事业的那份热衷和执着,都会让人感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贵在坚持、不退缩、不放弃的志愿者精神,这一点,我很崇拜他。”永新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周春梅用真挚的语言表达了她对周文奇的敬意。

“我们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都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他们具有崇高的品质和浓浓的爱心,是一群可爱可敬的人,由于热爱公益事业我们走到了一起,成为一家人,我这个理事长就理所当然要担负‘家长的责任,让他们感受协会这个大家庭的溫暖。”周文奇很诚恳地说。

确实,周文奇是个称职的“家长”,为增加会员之间的感情,他经常组织会员开展户外活动和为会员集体过生日;为展示会员才艺,他经常组织会员开展文体活动;2018年,他主动向县总工会申请,要求成立志愿者协会工会组织,让会员又多了一个“家”的关爱,并让会员参加了工会的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为他们的身体健康撑起了保护伞。

一个人做公益不难,难的是动员一家人做公益。2018年春节期间,一个网友拍下了周文奇带着他儿子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在做交通文明劝导工作的照片后,发到朋友圈并写了这样一段话:“寒风中,这对父子的那抹红足可以温暖一座城;白雪中,这对父子的微笑,足可以融化这个冬。我可以确定,在永新县城的另一个十字路口,他的妻子女儿也在向拥挤的人群说‘请遵守交通规则,这就是志愿者协会周理事长的一家,向他们致敬!”

周文奇的六口之家,过着物质清贫精神富足的生活,父母老有所乐,夫妻恩爱有加,子女德才兼备。在周文奇的带动下,他们一家人都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成为当地一段佳话,被评为“吉安市五好文明家庭”。

“我没有别的爱好,做公益事业充实了我的生活,丰富了我的人生,也给了我很多的荣誉,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对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在公益路上前行。”周文奇这段朴实的话,表达的却是满腔的豪情和自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协会是个传播爱的大家庭,会员之间相互吸引、相互影响、相互成长,一起协手,承载着让这个社会更温暖更和谐的重任,通过公益事业,践行“达则兼济天下”的理想,希望能带动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这也是我们的初心。”周文奇对协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冰心如玉,大爱无疆。在周文奇的感动和带领下,志愿者们和普通百姓,将继续追随他,在公益的路上砥砺前行,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