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参加“吉安市青年志愿者骨干和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训班”学习感悟
来源: | 作者:金飞飞 | 发布时间: 2020-07-14 | 1593 次浏览 | 分享到:

到井冈山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参加完全市青年志愿者骨干和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训班后,对我个人而言,收获颇丰,意义深远,特别对于我做专职志愿者工作以来,是一次开拓眼界、思想淬炼的学习教育。


首先我想谈谈团中央公益教育专家、公益达人阎志强老师讲述的课程,我对阎老师的讲课最深刻,也为他所做的公益事业深深折服,我对他的主题课程《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实践》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创品牌。做公益事业不比做企业,企业是实业,企业只要闷头闷脑干下去,就会有收益,就会赚钱。而做公益事业,社会效益要最大化。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核心就是自己有一个独立“响当当”的品牌,比如阎老师团队所做的“让名著占领小书包”、“莲丝信使”、乡村孤老“安厕计划”等精优品牌,都是在公益实践中发掘出来的,独一无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二、扬优势。要善于发挥公益团队集体的优势,也要充分给公益人“赋能”,使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感觉到自己在公益事业中发挥的作用,最终形成“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志愿服务氛围,大家“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干。


三、聚资源。公益团队本身的资源是狭小的,是有限的。但是可以发挥个人的“裂变效应”,有如公益团队中有一个甲的父亲是广告商,那么可以给甲“赋能”,把他包装成“公益大使”,这样,甲父亲也就自然而然愿意免费给甲做广告宣传。做公益要善于理顺资源、整合资源,发挥社会效益最大化。


四、补短板。做公益事业要敢于“啃硬骨头”,要补齐政策“短板”,比如阎老师团队所做的乡村孤老“安厕计划”,由于拆迁政策下来,把一些乡村孤老的茅厕推倒,阎老师团队发挥公益组织作用,为老人新建了卫生间,补齐了社会关怀的“短板”。做公益来不得半点虚的,不要做网络的“喷子”,要做政策棋盘的“补子”。


 以上几点,是我听完阎老师讲课的粗浅领会,作为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的专职志愿者,我认为阎老师所讲的,对于协会的发展具有很深的指导意义,比如,品牌宜再优化、继续在公益实践中发掘“短板”,创立公益品牌;要给每个志愿者“赋能”,发挥个人公益价值。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一定能够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继续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聚集公益人才、聚揽公益资源、聚焦公益品牌,打造出具有特色发展道路的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