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2020年8月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来源: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秘书处 | 作者:周春梅 | 发布时间: 2020-08-16 | 950 次浏览 | 分享到: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志愿者兄弟姐妹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聚一堂,在这里隆重召开永新县志愿者协会2020年度会员大会。我受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领导理事监事、会员予以审议。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2019年注册会员132人,2020年8月,注册会员145人,登记会员500余人,一年来开展各类大小活动100余场,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为社会无私奉献服务10000余小时。在各类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爱心积极分子,优秀志愿者。2020年1月,中共吉安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我协会党支部"吉安市"六好"基层党组织"称号。协会工会也得到县总工会嘉奖。协会团支部3人评选为2019年度吉安市青年优秀志愿者。2019年9月,县委县政府授予我协会"尊师重教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在刚过去的一年里,我协会在县委的领导、团县委的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和我们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家,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求真务实,凝,以扶贫攻坚、创文创卫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着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


1、资助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持续开展   
协会现有正在资助的学生
156人,贫困学生涉及到本县辖区的24个乡镇,2019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共资助学生 306人/次,发放助学金达20万余元。2019年元旦,走进永新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情暖童心,手拉手相伴成长”活动;高考期间,开展爱心护考活动等等。2019年暑假,协会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成功举办了两期的红色三湾陪伴成长的夏令营活动。
我们不仅在经济上资助贫困学生,更在精神上关爱贫困学生及留守儿童,尤其是我们部分会员,与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关爱,填补了这些贫困学生缺少的父爱母爱,让他们健康成长。    
 
2、敬老爱老,扬中华美德
在陈家斌理事的带领下,我协会关注帮扶全县散居各乡镇的贫困孤寡老人六十余人,开展了常态活动每月为孤寡老人固定送二十斤米和三斤油外,敬老部还不定期走访关爰身残、体弱、失能的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帮助洗头洗澡剪发修指甲。嘘寒问暖,发现老人生病,联系医院去接送生病老人住院。  2019年年底开展了暖冬行动,会员自筹资金为行动不便的七个孤寡老人送上手电筒,肥皂,洗衣粉和柴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疫情期间我们还组织会员带上理发工貝,帮老人理发打扫卫生,整理房间。这些活动,都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3、打造“映山红计划”硬核品牌助推脱贫攻坚   
永新县三湾乡是三湾改编发生地,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该乡山多田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该乡共有1440户5359人,其中贫困户271户1153人。三湾乡不仅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而且系国家级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优美,适合发展种养产业。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蜜蜂养殖,已有178户贫困户养殖了3453箱蜜蜂,年产蜂蜜近7万斤,年产值达400余万元,基本摆脱了贫困。但由于各贫困户分散管理与销售,没有技术指导,没有质量保证,没有品牌包装,没有销售渠道,每年有大半蜂蜜滞销,许多贫困户每年有数百斤蜂蜜难以销售。去年,协会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申报了映山红计划项目,获得项目资金30万元,帮助三湾乡成立了三湾蜂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蜂蜜生产加工基地,注册了“五星三湾”蜂蜜品牌,帮助三湾蜜蜂养殖贫困户销售蜂蜜一万余斤,确保三湾乡困难群众2020年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政治意义。    

4、
扶残助残,翻开“残疾人事业”爱心篇章     
近几年来,虽然没有定向救助一名残障人士
经常性开展了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的爱心活动,对以往六名助残对象不定期的经常回访关心,配合敬老部等部门看望慰问孤残老人二十余次。今天5月5日,还组织部分党员志愿者及积极分子,到象形乡开展助力春耕生产活动,帮助刘页媛播种插秧。   

5、
安置帮教,彰显“刑不及余生”法治大义
协会安置帮教部郭蓉理事每月参与永新县司法局无缝对接接送刑释人员;2019年8月10日在协会开展社区矫正基本知识培训;2019年8月11日组织开展刑释人员红色教育项目之法律法规培训;2019年9月7日开展了刑释人员红色教育之红色教育文化培训;2020年12月与永新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一起组织开展探望、关心(7位)刑满释放贫困人员活动;2020年8月7日,组织志愿者参与永新县司法局开展的"分类教育+红色教育"创新项目活动这些活动,都有助于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   

6、
文明劝导,提升“走进新时代”市民素质  
一年来,协会组织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20余次春节前夕,每个理事、监事带队,组织会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春节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为外地回乡人员提供了畅通了回家之路为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协会每半年开展了一个月的文明劝导活动,并协助县创城办指导各单位参加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协会还定期组织会员走进社区开展清洁卫生活动已形成部门活动常态化,每月定期开展4次以上;还不定期开展河小青生态文明活动多场。今年疫情以来,协会志愿者冲在前,在高速路口24小时执勤,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参与社区防控值守,协助疾控中心分发免费赠送的口罩等等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志愿者应有的作用。

7、宣传动,推介“文明志愿行”入脑入
今年协会的宣传工作,比往年大有改观尤其是聘用了金飞飞为专职人员后,协会的宣传工作突飞猛进。一是积极与各报社,电台网站等相关媒体人员保持联系,外宣工作渐有成色二是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正常运营一年来,被省级媒体采用稿4次,县市媒体采用稿件30余次微信公众号周周有报道。协会的宣传推广上了一个台阶。   

 8、加强沟通,
 促建“永新志愿者”公益圈    
外联部积极与本县及外地的社会组织保持联系,努力促进与各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协助成立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禾汇源分会
退役军人志愿者分会。同时,积极联络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捐赠公益活动,外联部为我协会活动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后盾。2019年协会的年会,得到了禾汇源等多家爱心商家的大力支持,使年会有充足的资金和物资保障。    

协会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各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离不开管理机构及主管单位的精心呵护,更离不开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协会理事会,向爱护、关心、支持我协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爱人士、全体会员表示衷心感谢!

二、协会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协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协会仍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  
  
一是
管理人员能力有待加强。 我们协会的理事及各部门负责人,作为协会的管理人员,默默奉献了许多,比普通会员付出更多。但部分管理人员的担当精神和责任心不强,对自我要求不高。许多时候不是积极主动履职,而是被动参与活动;有时怕吃苦怕麻烦,有回避敷衍态度。墨守成规,局限于完成常态工作任务,没有充分打开公益思路去策划有效的活动,部门活动开展缺乏创新。    

二是
会员素质有待提高。有些会员对志愿认知不清晰,公益参与积极性欠缺,对协会发起的志愿活动关注度不高。有些会员时间观念不强,参加活动迟到的现象还有待提高。有些会员存在主观随意性,组织纪律性有待提高。协会一直在强调参加活动来时签到走时签退,用正楷字书写自己的名字,但有些会员还是会忽略忘记增加工作人员不必要的工作量。另外,会员不稳定,存在流失现象。参加活动的流动会员多,持之以恒的会员少。从会员的年龄结构看,老龄会员多,年轻会员少,尤其是20几岁的注册会员很好,协会团组织活动也难以开展。

三是宣传工作还需强化。协会宣传渠道局限,宣传范围偏窄,宣传方式有待拓宽,有待多角度全面推送宣传。对宣传先进个人的认知偏差造成内部会员矛盾问题。少数会员对先进个人表彰宣传心理不平衡,不利于协会团结发展,偏离公益轨道,淡化志愿服务的初心使命。

四是有效的志愿者认知能力和服务技能欠缺。会员对志愿服务认知停留表面,缺乏高度。志愿者参加活动,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切实提供服务。
以上问题,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今后工作打算
根据我协会存在的问题贺不足,我在此提出以下建议:
1、我们要根据志愿者协会活动的章程和制度,保证志愿者服务活动有序、有效、规范。同时,也让志愿者协会在可能的范围内有效参与政府决策和社会管理。  
 
2、协会根据现有的实际情况,逐步组织各种比较专业的志愿者队伍,从而使志愿者队伍更专业,志愿活动覆盖面更广泛    
3、协会自身在开展好常态化活动的前提下,更要开展多元化有特色的活动,要能做到让别人羡慕感兴趣,在开心中参与活动,既能从活动中获得满足和快乐,还能学到一些知识,同时又觉得做了有意义的事,才会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协会。
    
4、强化管理队伍
加强人才挖掘。协会的管理人员,既要热心于志愿活动,也要对策划开展活动有想法有见解有认知等能力。我们一方面鼓励有能力的会员毛遂自荐,另一方面通过志愿活动,发现人才,储备人才,并充分利用人才。从会员中挖掘一些有思想有思路的公益人才,推荐有创新思维的会员加入协会管理,更好的助力协会发展。    
5、对于志愿服务人员的组织,尽可以从不同职业中发展会员。比如教师、律师、公务员、医生,企事业单位、民营和外资企业等等各个领域中招募会员。对于从事志愿服务奉献了一定时间的志愿者,应予以宣传和表扬。积极推动注册志愿者招募工作,推动志愿者活动的深入开展。
    

6、多组织一些有效培训。协会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多开展一些专业培训,包括公益认知的培训,心理素质的培训,能力培训和服务技能培训等等。建议做出一套有关公益基本概念和我协会构架的专用课程,用来作为新会员入会培训的必须培训,通过第一堂入会培训课,能了解我协会的基本情况。多开展一些服务技能和专项服务的培训,各部门尽量做到服务项目进行合理的细分,对志愿者服务工作的组织和要点进行针对性的讲解。有机会的话,积极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外出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社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发展经验和做法,打造一支组织建全、人员相对稳定、专业化程度较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志愿者队伍,从而保证志愿者服务活动有较高的专业化水准,以满足新形势下社会各界的不同需求。   
 
7、
尽量想办法抓机会,外联部多与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爱心商家、爱心人士积极沟通,对志愿者协会提供活动场所和所需的活动经费,并充分进行社会化运作,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协助党和政府化解社会矛盾,凝聚民心,为构建地方的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8
、志愿者协会应该积极争取各新闻单位的支持,营造声势,抓好宣传,做好志愿者活动的集中宣传报道,力争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舆论声势。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我们将继续努力,开阔视野。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参与永新县志愿者协会。


志愿者朋友们,
我相信只要我们一心向善,社会就会更加美好!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的明天就会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让我们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富有永新特色的志愿服务事业,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永新这块红土地上发扬光大,为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