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缅怀革命先烈 砥砺志愿爱心
来源: | 作者:pmo1ee58a | 发布时间: 2016-04-06 | 897 次浏览 | 分享到:



    青山有幸埋忠骨,哀思无尽悼英魂。清明节前一天,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组织会员赴三湾烈士陵园举行了一次以“缅怀革命先烈,砥砺志愿爱心”为主题的扫墓悼念活动。

    上午八点半,编上了序号的十辆祭扫车载着六十九人在理事长周文奇率领下,依次从县城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出发,驶向四十多公里外的三湾。一路上,春光荡漾,惠风和畅,稻田里绿油油的油菜焕发出丰收的喜悦,公路旁冒着鹅黄色嫩芽的护道林炫耀着生机无限的荣光。打着双闪的车队,鱼贯似的掠过田野,飞过桥梁,穿过山谷,驶向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地------九陇三湾。

一小时许,车队顺利到达九十年前的毛泽东发表三湾改编讲话的三湾枫树坪。大家整理衣装,把出横幅,打开花圈,排起长队深情凝重的徒步走向枫树坪对面的烈士陵园。清明时节的三湾村,枫樟吐绿,松竹摇翠,溪水流秀,山风飘香。县烈士纪念馆先期祭扫过的烈士陵园里,巍峨的纪念碑身姿挺拔豪迈,神情庄严肃穆,气氛凝重幽深。大家一进入陵园,立即清扫墓碑座树叶,拔去旁边杂草,把写着这次活动主题的三块横幅挂上墓碑。然后面对纪念碑整齐的排成三排举行祭悼。

协会罗强生秘书长宣布祭悼仪式开始,会员李轩严肃庄重的站立在纪念碑前主持。首先是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国歌犹如激发斗志的号角,号召我们发扬先烈精神,为社会尽一份爱心;接着是向纪念碑敬献花圈,花团锦簇的花圈象征先烈们英灵的高洁和芬芳,鼓舞我们献出一份爱,温暖渴需人;然后是全体人员向纪念碑低头默哀一分钟,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历史的长河记载了英雄的功迹,烈士们走了,但他们的事迹会幻化成永不磨灭的丰碑,高高矗立在人们的心中;默哀后,是协会理事长周文奇代表协会致祭辞:


祭文

烈士永生,他山笑看丛花笑,遗志长承,我辈开继伟业宏;最后是集体宣誓,大家庄严的举起自己的右手,向烈士宣誓,一致表示先烈精神激发我们去发动更多的富有爱心的人士加入到志愿者协会,凝聚更多的和谐社会的正能量,为开创永新献爱心公益事业的新局面而努力工作。

悼念活动结束后,举行了AA制的集体烧烤午餐。饭后在枫树坪合影留念,并召开了今后如何更好的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座谈会。大家对上一年的志愿者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今后志愿者活动的开展进行展望和部署。下午三点半钟,活动结束。大家一上车,滂沱大雨瓢泼而下。灵性的春雨,夹着闪电雷鸣,洋洋洒洒,铺天盖地,像是在表达先烈们对我们的隆重谢意,也像要冲洗掉我们因祭扫而落下的疲惫,还像是要荡涤因不断的人群去祭扫而留下的繁杂,还陵园的清净和纯洁。

这次祭扫活动开展,能更好的培养永新志愿者协会会员的爱国情怀,并引导大家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集社会正能量,为实现美好的永新梦、中国梦去献爱心,作贡献­­­_____

志愿协会祭清明,

扫墓三湾慰英灵。

殷殷挽辞焕松翠,

铮铮誓言萃柏青。

寄意杜鹃慰忠魂,

留情湖水唱丹名。

                笑迎归程清明雨,

                化作能量振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