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粽"是有你,志愿同行
来源: | 作者:pmo1ee58a | 发布时间: 2018-06-20 | 1790 次浏览 | 分享到:




(此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1年,目前有登记会员1000多人,注册会员200余人(注册会员实行更严格的动态管理),每年开展活动百余次,基本上做到周周有活动,县内处处有志愿者身影。目前活动主要有助学、敬老、助残、创卫、文明宣讲与行为劝导、济困脱贫等方面。“单件赤马甲,一顶红舌帽”,志愿者们已成为永新城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很早就加入了志愿者组织,从去年开始还担任了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宣传委员。近期,志愿者协会组织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我利用上班前的一段时间,穿上红马甲,在中心广场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几天来,有几点感想,跟大家交流(感想较多,表达有点杂,就叫杂感吧)。

一、关于志愿者

1、红马甲的标志者很强。这几天来,每天早上在街头站一个半小时,一穿上红马甲,就觉得自己肩上有了责任,也不敢太懈怠。我也观察了下同伴,大家都很认真,很注意保护志愿者良好形象。群众一看到我们的红马甲,就知道我们是志愿者;多数群众对志愿者很认同,对志愿者活动很认可。这种认同和认可,是志愿者长期从事志愿者活动的结果,是群众对社会善举和向善行动的认可。这种认可和认同,也是我们能坚持下去的动力之一。

2、志愿者需要奉献和毅力。我自觉自己还算年富力强,而且近几个月来一直坚持锻炼,体力还好;但这几天每天早上只在街头站上一个半小时,就觉得有点累。和我同在中心广场路口的有今年84岁高龄的志愿者罗官玉,每天从才丰乡下步行10多里路直到中心广场,还比谁都早到,文明交通劝导中还比我们都认真负责,每天活动结束后,还要步行回家。但她乐此不疲,一点也不觉得累,很让人敬服。

前段时间,气温持续“爆表”,大家在空调房里还觉得热,志愿者要顶着烈日,或在街头高温炙烤下劝导交通,或下乡送物质,或入户调研贫困学生家庭状况,没毅力还真的很难坚持;去年志愿者协会在三湾搞夏令营活动,很多志愿者到三湾一住就是1个星期以上,没有网络,没有电视,在照看小营员之余,早起听鸟鸣,晚上数星星,一两天大家可能觉得很浪漫,但在“没有WIFI就活不了”(那时也没有手机包流量一说,再说手机信号也不稳定)的今天,时间长了还真难坚持。还有去贫困家庭打印卫生,有些贫困户卫生很差,无处着手,气味也令人作呕,但大家都坚持下来······当今社会,有些人给足了报酬也不认真做事,志愿者没有报酬,很多时候又很辛苦,还有人不理解,没有毅力和奉献精神真是很难坚持下去。

在这里,让我们对志愿者的奉献和坚持表示敬意!

二、关于文明交通

交通问题,历来是城市管理的难题。在我们永新县城,问题也表现得很“突出”,我们身处其中,也有感触。当我穿上红马甲站在街头劝导交通时,有着不一样的更深的感受。能过观察,我们发现,大多数人还是比较遵守交通规则,但无视交通标志标识、随意横穿马路、自行车电动车不按规定行车,机动车路口违停等现象比比皆是。下面罗列几种现象和行为:

1、缺乏交通知识。很多人,根本就没有交通方面的知识,在他们眼中没有红绿灯,没有斑马线,想怎么走就怎么走。这部分人,以老年人居多,文化知识层次较低的人居多,特别是一些进城农民占比较大(这里只是罗列一种现象,没有看低农民的意思,我也是农民的儿子)。有不少人,经劝导后说:“这个就不能走呀,这是什么意思呀?”,都还积极配合,就是缺乏这方面的知识。

2、安全意识较低。有不少人,有交通知识和意识,但安全意识较低,总觉得我天天就是这样走,不会出事,不会有问题,“反正也不敢撞我”,于是就有:无视红绿灯、不走斑马线(不少人看见有交警和我们志愿者,有意识地绕开斑马线)、甚至在车流中穿梭,这种行动行意识更危险。有的家长与孩子同行,家长无视交通信号灯先过了马路,对遵守交通的孩子指责甚至嘲讽,很让人无语。

3、对劝导行动不理解、不支持。这几天来,我们发现,大多数群众对我们的劝导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但有少部分人,对我们的劝导行为不理解、有支持。有一个50多岁的男子,对我们认真劝导行为不理解,认为失了他的面子,对志愿者罗观玉大声呵斥,最后该男子在大家指责下才离开。

4、人车混流安全隐患大。因为是平交路口,在人行横道斑马线与右转车道汇合处人车混流(这样的点有四处,其中两处有小安全岛,相对安全),安全隐患较大;

另一方面,从时间上来看,东西向绿灯时间偏短(不到20秒),行人横穿湘赣大道时间不够,途中也无安全岛,也会造成人车混流。


想要改变以上交通乱象,需要全体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志愿者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旨在宣传与劝导,播撒爱心、文明、依规守法的种子。如何改善我县交通状况,个人建议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1、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随着城区规模的扩大和城区学校的扩大,大量的群众从农村来到县城务工、生活和陪读,而其中很多人习惯乡村生活,再加上知识水平有限,交通知识缺乏;甚至有些人本身就需要别人照料,但为了孩子,仍来自县城隔代陪读,需经常上街接送小孩、买菜,本身就是一个交通隐患。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多部门联合开展宣传:县司法局把交通安全知识作为普法内容(各乡镇要求社区、村委会加强宣传),县教育部门把交通安全知识教给学生(并由学生教育家长和家族成员),县交警部门加强上路人员的宣传和教育(必要时可加强处罚力度),志愿者等社会组织可针对性地加强宣传与劝导。

2、提高个人素养。很多人不缺乏交通知识,但欠缺安全意识,存在侥幸心理;还有些人承在“怕吃亏”心理,看到别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上闯红灯先过马路了,自己不闯红灯过去好象吃了亏;有些人甚至会觉得自己不听交警和志愿者劝闯红灯很光彩,还觉得自己是个英雄,事后对人说:“志愿者在劝导,我理都不理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更有一些家长,带小孩过马路,自己闯红灯,反过来指责守法的小孩“没胆,没用,没闯劲”。

提高个人素养,任重道远,短时间内还很难起到效果。针对这种情况:一是要长时间的连续的市民素质教育;二要加大处罚力度。目前,我们对行人、自动车、电动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够,更多的偏重教育为主,但对有意识违反交通法律法规者,建议严格按法律法规执行处罚。

3、提升交通设施。从我县情况看,除连接线(将军大道)、三湾路以外,其它所有的道路都没有专用非机动车道;基本上所有的路口都有平交路口;除三湾路与义山西路、秀水路、城北大道,湘赣大道与禾川大街等路口有安全岛外,其余路口都无安全岛;县城内没有一处过街天桥,没有一处过街地下通道。

落后的交通设施状况与县城日益增长的人口和车辆很不适宜。需要过县城内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必要的地方可以建设过街天桥,或进行立交改造,或者对县城内交通进行优化,打通一些断头路。

4、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我国人口多,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总理就多次倡导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而不是大力发展私家小汽车。我县城区内人口更集中,交通拥堵现象较为严重,尤其是学校周边更为严重,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可通过发展公共交通来解决。但我县县城内公车路线少、车次少,如依靠公共,城内通行很不方便,有很多盲区。人们出行不得不自行解决交通工具问题,更加剧了交通拥堵。就拿孩子上学来说,现在我们接着小孩一天最少四个来回,初三到高中甚至要八个来回,如公交很完善的话,自己把小孩送上公交车就可以,可减少1/2到2/3的出行量。

建议在县城内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城区路网主要是三横(三湾路、湘赣大道、沿江路)五纵(秀水路、禾川大街、义山路、建设路、袍田大道),甚至有1条公交路线就可实现县城主要道路能公交,从技术上看,难度不高,问题是要重视这项工作。


另外,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工作亮点很多,但宣传和推介力度稍弱,欢迎大家加入志愿者和志愿者宣传队伍,我们共同把永新志愿者协会这个“爱心之家”建设好、宣传好、推介好,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上面是我这几天来的一些感受,纯属个人观点。如不有同意见,欢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