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映山红计划项目获得结项第一名
来源:永新融媒 | 作者:永新县志愿者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5-15 | 55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5月13日从江西省社会组织网获悉,永新县志愿者协会获得“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投立项项目(社会组织)非定向捐赠金5万元。江西省获得该项目非定向捐赠金5万元的社会组织只有8个,而永新县志愿者协会位居第一名。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的作用,永新县志愿者协会主动积极参与“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创投项目,成功申报了映山红计划——一社帮百户试点项目。永新志愿者协会按照“组织有力,全员参与,多方支持,扎实推进”的要求,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并于2019年12月24日执行完毕,圆满完成该项目任务,达到项目预期目标。

公益项目取得圆满成功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组织有力,为项目执行奠定了基石。项目能顺利实施完毕,首先得益于该会的组织领导。在项目准备阶段,该会就成立了以理事长周文奇为负责人的项目组,深入三湾乡进行调研,邀请专家座谈,确定了发展三湾蜂业产业的目标,提出了完善的扶贫方案。在项目成功申报以后,项目组制定了项目执行计划、财务管理方案等制度文件报请协会理事会讨论通过,完善了各项制度,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组对每项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协会秘书处根据项目活动方案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分工部署,及时组织会员参与。通过项目组——理事会——全体会员的组织架构,组织紧密,资源配置得当,项目组织有力,会员参与度提升,不仅能保证项目顺利实施,也扩大了项目宣传,提高了项目知晓度。

二、推进有序,各项活动顺利完成。该项目在实施执行中,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组织三湾乡蜜蜂养殖贫困户成立了三湾蜂业专业合作社,并吸收社会资金60余万元,购买了一套蜂蜜加工生产设备,建立了三湾蜂业蜂蜜加工厂,组建了蜜蜂加工生产团队,对生产团队进行了蜂蜜产品质量检测培训;二是注册了“五星三湾”产品商标,办理了小作坊食品加工许可证,聘请了销售人员进行电商知识培训,打造了销售团队。三是邀请了江西农业大学蜜蜂研究专家对蜂农进行了现场指导及技术培训,提高了蜂农的养殖技术水平;四是购买了一套网络直播系统,对五星三湾蜂蜜产品进行了三次直播,并举办了“五星三湾”蜂蜜生产开工仪式、产品推介会,参加了江西省第十二届绿博会。这一系列措施,帮助三湾乡蜜蜂养殖贫困户打造了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营销的产业链,促进了三湾蜂蜜产业发展,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实现脱贫致富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在项目执行效果回访中,当地群众给予了高度赞许,肯定映山红计划项目是真扶贫、扶真贫的好产业项目。

三、赋能有道,协会各项能力得到提升。该项目的执行,充分体现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助力了三湾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链接了资源。永新县志愿者协会通过爱心人士帮助,得到了江西农业大学蜜蜂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派出专家调研了三湾乡的蜜蜂养殖环境及现状,深入蜜蜂养殖贫困户家里现场指导,以及开展了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大力提高了蜂农的养殖水平。同时,江西农业大学还与三湾蜂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江西省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工程选派三方协议书》,选派吴小波博士参与指导“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创投映山红计划——一社帮百户试点项目,提高三湾蜂农蜜蜂养殖水平和生产质量。另外,还获得南昌市青山湖区百胜酒店20万元捐赠,用于项目后续跟进深化,促进项目进一步提升。二是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对项目策划、项目管理能力得到大力提升。该会首次通过调研——申报——路演环节成功申报到本项目,学会了如何自行调研确定项目主题、如何设计项目活动。这次项目成功申报,使永新县志愿者协会获得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为今后参与类似项目申报提供了参考经验,也为该会对其他项目的管理提供了有益实践经验。三是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的财务管理、活动组织、团队管理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江西省兴民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开展了十余场线上线下培训,培训范围广,老师讲解细,针对性强,对社会组织的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有力促进了社会组织的发展。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奋发进取,扎实推进,积极做实做好公益项目,切实做强做大三湾蜂蜜产业,让政府放心,让群众受益,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作出了极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