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现身说“法”,永新县志愿者掀起《民法典》学习热
来源: | 作者:金飞飞 | 发布时间: 2020-08-09 | 644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个人觉得,这部法律出台得太及时了,关乎我们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这部法律很接地气。”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会员尹敏在买到一本《民法典》读本时高兴地说起。



自《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周文奇作为一名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的资深法官,积极带头倡导学习《民法典》。该协会充分利用会员平时自主学习、“云”讨论学习、专题培训学习等多种形式保证《民法典》学习落地生根。



 “为什么我们志愿者要学习《民法典》内容?因为它第一次对我们志愿者从事公益活动提供了专门的法律保障,使我们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一、《民法典》将弘扬核心价值观植入其中;二、《民法典》参与危险性活动确立了“自甘风险”规则;三、《民法典》对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作出专门规定。”



8月9日下午,周文奇在该协会会员《民法典》专题培训会上这样阐述了《民法典》和公益人之间的密切联系。


培训会上,周文奇就“作为自然人的我们”、“作为公民的我们”、“作为公益人的我们”以及部分民法典条文的解读等四个方面来解释《民法典》与我们每个人存在的联系,从面到点、由广入里,给该会志愿者上了一堂通俗易懂、意义深远的《民法典》学习课。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陈桂平也作为一名办案多年的资深法官,就“民事诉讼”给该会志愿者上了一课。


培训课上,从《民事诉讼法》修改的过程、法律概述、特性、基本原则、起诉前的准备工作、举证、诉状、立案审查、时间规定、简易程序等方面详细透彻地介绍了民事诉讼的过程,以案说“法”,教会志愿者不吃法律“亏”、不上法律“当”,敢于拿起《民法典》等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专题培训会学习后,志愿者纷纷表示,通过自己对《民法典》自主学习、网络学习,再加上今天现场专题培训学习,感觉对《民法典》的了解更加清晰,对侵权行为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后我们志愿者要加强学习《民法典》,学法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难事靠法,做一名知法守法用法普法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