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一名普通党员的为民情怀
来源:共产党员网 | 作者:江西省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陈晨 | 发布时间: 2014-12-04 | 428 次浏览 | 分享到:

他,姓周,名文奇,昵称周胖子。一个个头不高但品德绝对崇高的人,一个普通但绝非普遍存在的人,一个平凡但绝不平庸无华的人。当然,你不认识他。不过,在三湾改编所在地、贺子珍的家乡——永新县,他确是赫赫有名。

8小时内,他的头衔是党组成员、政工科长、办公室主任,二十年如一日,非常敬业,非常负责,本职工作干得很不错,仕途也算顺利,不过,这些都不是他成“明星”的原因。8小时外,他的头衔是永新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有成员600多人。

四年多前,时光驻足在2010年夏天。在同事鼓励下,他凭满腔的热情,以41岁“高龄“加入了当时平均年龄不到30岁、刚成立的永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开始,协会没经验、没钱、没人,活动形式也较简单,作为志愿者,既要出钱,更要出力,还要搭上难得的周末,不少人参加了几次活动后,便打了退堂鼓。但他却坚持了下来,还围绕如何把协会办好进行了一番思考。在团县委组织的专题讨论会上,他提出的建议全部被采纳。此后,他高票当选为协会理事长。理事长的头衔听起来很响亮,但除了头衔和100多名一团散沙的会员,其他什么都没有。他没有推脱,更没有放弃,而是在上任后扎扎实实地烧好了“三把火”:将“青年志愿者协会”更名为“永新志愿者协会”,并登记注册;组建了协会的各个内设机构,制定了规章制度;倡导建立了永新志愿者网、开设了QQ群。从此,吸收会员、召集活动、公开财务更加高效和便捷。在他的带领下,针对不同会员、不同受助对象、不同时间段设计的活动接二连三地推出,助学、扶贫、帮残、济困、创卫……服务内容形式多样,每个月至少有一次活动。因此,他被称为协会的“灵魂人物”。

曾经,有人怀疑他加入志愿者的动机不纯;后来,也有人说他们开展募捐是骗子,还有人说他们开展交通劝导工作是政府安排应付上级检查的……面对各种质疑,他总是一笑而过,说“让时间去证明”。是啊,献一天爱心不难,难得的是一千六百多个日子都在坚持;当一个志愿者不难,难的是组织一批批志愿者开展各种活动;当一个协会理事长不难,难的是赢得所有会员发自内心的认可和赞赏。四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志愿者们,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资助贫困学生116人,关爱贫困孤寡老人53人,帮助4个残疾青年成功治愈疾病,其中3个不仅重新站了起来,而且都走上了工作岗位、自食其力。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凝聚着他夜夜挑灯的心血,凝聚着他四处奔波的辛劳,凝聚着通过他及志愿者们的努力汇集起来爱的温暖和力量。

前不久,听说他入围了中国好人榜,我第一次主动帮人刷票,还向自己熟悉或不熟悉的每个人进行宣传。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虽然女儿患先天性疾病、全家六口住在70平米的老房改房里、本职工作忙得团团转,虽然家里经济负担和工作压力都很大,虽然从不愿为自己的事情求人,但是他愿意把8小时以外的全部心血和精力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愿意为了与自己本无丝毫关系的老人和孩子们四处奔波托人。他说,只是“尽最大力量让社会充满爱”。一句朴实的话语,流露出的是一位普通党员的无私为民情怀。

古人云:爱人如己。对很多人来说,要践行此言,已是艰难,但周文奇不仅做到了,而且全然超越了。像他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总是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年轻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向他们致敬,没有理由不以他们为楷模。心理学家潘菽说,“人生活在世界上好比一只船在大海中航行,最重要的是辨清前进的方向。”我愿,在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指引下,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国家略尽绵力。希望,年轻的你,也如此期待,并为之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