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党支部:1200余“活雷锋”的强大堡垒
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新闻网 | 作者:龙玉然 | 发布时间: 2017-07-17 | 569 次浏览 | 分享到:

“要学雷锋做好事,生活会很快乐。我希望大家能够像我一样快乐!”老党员、83岁的罗官玉拍着胸脯自豪地说。罗官玉是永新县志愿者协会最年长的一员,虽然住在乡下,但每次参加活动,她都是起早步行10多里路,赶到县城统一出发。有时候来回要走6趟,但她一点也不觉得累。

罗官玉是一面旗帜。在“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发生地——永新,志愿者的名字家喻户晓。成立7年来,永新县志愿者协会迅速成长为会员1200余人,每年符合条件注册的会员200余人,其中党员16人。2012年诞生的协会党支部成为志愿者的强大堡垒,党员志愿者成为先锋模范,优秀会员成为党支部的坚定拥护者与追随者。

如今,该协会先后荣获第六届江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吉安市“十大学雷锋先进集体”、江西省先进社会组织、吉安市“2015年攻坚扶贫集体奖”、吉安市优秀社会组织、吉安市十大青年公益组织等荣誉称号。

选班子树旗子:“向党员看齐”

“协会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全部在原单位,如何选好支部委员?先摸底,再由理事会成员根据党员在政治立场观点、活动中的表现及工作能力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推荐,并从中筛选出支部委员候选人,再提交全体党员大会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该协会理事长、党支部书记周文奇跟记者介绍。

这既能好中选优,又可以让支委会成员得到理事会的认可,利用党支部开展工作。现在理事会成员11名,其中党员5名,积极分子3名,确保了党组织在理事会决策中的引领作用。

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协会提出“向党员看齐”口号,对党员志愿者进行单独考核通报,并将党员分别安排在各协会部门中。

里田镇田味村青年陈勇华10多年前正读高二时,被医院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他的家境极度贫困,母亲残疾,父亲离家出走。因为无钱接受正规治疗,陈勇华一直瘫痪在床。周文奇在一次贫困生走访调查中了解情况后,发动30多位志愿者,发起了名为“陈勇华站起来”的募捐活动,最终筹集手术费12万元。陈勇华接受治疗后,奇迹般地能够走路。“是志愿者让我重生!”尚未完全康复的陈勇华,当时就向协会递交了入会申请。

建制度立规矩:“成示范窗口”

志愿者彭晋华白天打理自己的电脑维修店,每晚抽出一两个钟头维护永新志愿者网站,每逢周末则关店,在协会的组织下,与其他志愿者一道下乡帮扶孤残人士。“以前想为社会做点什么,但不知道怎么做,当志愿者圆了我的梦。现在我妻子和我一些亲戚朋友也加入了协会。”他说。

刘春仔在县城开摄影店,也是协会的志愿者。每次协会组织活动,他都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义务搭乘其他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

好的队伍,首先要有好的制度作保障。该协会会员中既有公务员、医护人员,也有私营企业主、打工者和在校学生,甚至有远在非洲的永新籍援外人员。如何更好地实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个协会宗旨?那就要在建章立制方面做足功夫。

该协会出台了《协会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年度考核办法》《会员申请入党考察考核制定》《协会党员学习常态化制度》等进行规范管理,同时,组建党员志愿者“党群驿家”,并将其打造成“四个家”:全县党员志愿者活动之家、党员志愿者教育之家、社情民意沟通之家、党员志愿服务成果展示之家。

“我们要力争通过2-3年的时间,将‘党群驿家’进一步锤炼成我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窗口。”周文奇说。

活动多结硕果:“靓丽风景线”

“一个人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党支部给了我们信念和信心。”采访中,该协会的会员几乎都有这样的感悟。

7年来,该协会在助学、敬老、助残、创卫、文明宣讲、济困脱贫等方面可谓结出了累累硕果。资助贫困学生139人,每年发放资助款达20万余元;协助县教体局、顺丰莲花助学基金、上海银科红色助学基金做好助学对象的调查核实以及助学款发放工作;组织志愿者看望孤寡老人,专门成立了理发服务组,每周为敬老院老人理发,对散居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进行“1+3”结对帮扶(1名志愿者、1名医护人员与1名邻居结对关爱1名孤寡老人),分为8个小组进行每月不间断的送米和油以及上门服务,先后帮助老人住院治疗60余人次;每年帮助1名残疾青年治疗康复,目前已经成功助残5例;每年春节前夕,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获得社会各界人士赞誉;每月举行1次150人左右的大型创卫行动或者“红袖章”专题文艺晚会;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50余次,在县城西小学开设四点半课堂,聘请辅导老师为80名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单件赤马甲,一顶红舌帽”,志愿者们已成为永新城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