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令人敬佩的“好人莲姐”——记江西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理事贺辉莲
来源:中华志愿者网 | 作者:中华志愿者网江西讯(通讯员:金飞飞 刘平华) | 发布时间: 2021-06-24 | 797 次浏览 | 分享到:

    贺辉莲系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理事、项目部部长。她是一名70后的普通家庭妇女,在永新县城经营着一家小型超市,维持一家人的正常生活。自她2012年4月加入永新县志愿者协会以后,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小家,而把大部分时间忙于志愿者协会这个“大家”,她急群众所急,为协会而谋,组织志愿活动,结对关爱贫困学生,积极申报公益项目争取项目资金,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协会会员,许多人亲切地称她为“好人莲姐”。

贺辉莲

  忧困难群众之急

  永新县三湾乡是“三湾改编”发生地,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该乡山多田少,交通不便,经济较为落后。近年来,三湾乡大力发展蜜蜂养殖,已有百余户贫困户养殖了蜜蜂,年产蜂蜜产值达300余万元,许多群众靠养殖蜜蜂摆脱了贫困。但由于蜜蜂养殖户分散管理,没有技术指导,没有质量保证,没有品牌包装,没有销售渠道,每年有大半蜂蜜滞销,许多贫困户每年有数百斤蜂蜜难以销售。

  2019年,贺辉莲和协会其他志愿者一起,深入三湾乡调研,每家每户去访问,然后晚上整理调研资料,经常忙得忘乎自己。贺辉莲不仅要照顾家里孩子的饮食起居,还要打理店铺的生意,维持一家人的正常生计。贺辉莲在三湾乡调研期间,自己的店铺却经常处于“停业”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贺辉莲等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申报了映山红计划项目,获得项目资金30万元。在往返省城南昌进行项目答辩过程中,贺辉莲没有购买到有座位的火车票,本应可以换乘汽车的她,却为了节省路费开支,在火车上一路站着到家。“你可是有了30万身家的‘部长’,一张座位票都舍不得给自己买……”贺辉莲回到家后,其他志愿者对她开玩笑地说道。可贺辉莲却认真地回答道“我要把这30万每一分钱都用到该用的地方。”一张火车票对于贺辉莲而言的确不算什么,但她却始终坚持从严把好项目资金的每一道关口,把钱花在了困难群众身上。

  贺辉莲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三湾乡成立了三湾蜂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蜂蜜生产加工基地,注册了“五星三湾”蜂蜜品牌,帮助三湾蜜蜂养殖贫困户销售蜂蜜一万余斤,如期实现三湾乡困难群众2020年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

  映山红项目不仅完成得非常出色,获得了多方赞许,还取得了全省结项第一名的好成绩。取得佳绩的背后,是贺辉莲无私奉献和辛勤浇灌的结果。

  济贫困学生之急

  贺辉莲身为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的理事,不仅参与协会管理,更是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经常参加慰问孤寡老人、关爱贫困学生、扶贫助残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争取公益项目资金,促进志愿者协会发展,还结对关爱贫困学生,与结对学生建立母女般的感情。

  2012年8月份,在走访调查贫困学生活动中,贺辉莲了解到一对贫困双胞胎孤儿的基本情况,志愿者协会想在学习方面资助这对贫困双胞胎姐妹。但贺辉莲一看到这对贫困孤儿一见如故,她和协会其他志愿者一起到孩子的家里详细了解情况后,贺辉莲主动提出要结对帮扶这对双胞胎孤儿,她把这对双胞胎姐妹当作亲生女儿一样看待,经常把她们接到家里吃住,这对双胞胎姐妹也亲切地喊她“妈妈”。

  “自从认识她俩,我就开始帮扶这对贫困孤儿双胞胎姐妹,当时两个小孩读三年级,到如今就读高二,这九个年头来,我一直坚持结对资助她们的学习生活,希望她们健康成长,能够正常步入社会、快乐生活。”贺辉莲在谈到这两个孩子时感慨道。

  助志愿服务之急

  2012年4月1日,是贺辉莲第一次参加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她与其他志愿者到乡下看望一位瘫痪在床十余年的残疾青年,她与协会其他负责人一起积极组织志愿者为其募捐筹款治疗,并且自费协助他到深圳医院看病治疗,直到他完全康复重新站立起来。

  成为志愿者10年来,贺辉莲从没在志愿服务路上掉过队。她2012年5月开始负责县志愿者协会的物资管理,2013年12月荣获永新县“志愿者之星”荣誉称号,2014年8月开始担任协会助学部副部长,2018年8月10日进入协会理事会,担任协会理事、项目部长到现在。

  她自进入协会管理层以后,不仅想到协会的发展,更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2020年,贺辉莲积极主动对接申报呈香基金项目,为永新县埠前镇紫雾源村成功申报呈香基金崛美乡村公益综合体项目,建成了埠前镇紫雾源村“贺家公共活动中心”,成立了埠前镇紫雾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贺辉莲就这样为志愿服务事业想在前,干在前,急群众之所急,勇当志愿服务路上的“急先锋”,这就是令人敬佩的“好人莲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