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吉安政法队伍先进典型:永新法院周文奇
来源: | 作者:吉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 | 发布时间: 2020-09-10 | 942 次浏览 | 分享到:

播撒人间大爱 传递司法温暖








































周文奇,男,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69年2月出生于江西永新,现任永新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兼任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党支部书记。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获全省优秀法官、首届“感动吉安”模范人物、吉安市政法系统“十佳”法官、吉安市“情系百姓”好干部、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26年前,周文奇由一名中学老师到永新县人民法院担任书记员,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二十多年来,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他都不忘初心,坚守正义,传递司法温暖,播撒人间大爱,做到了无愧于手中的法槌,无愧于胸前的法徽,无愧于心中的信仰。

公正办案有智慧 司法为民有温度

周文奇身为法官,始终一丝不苟地精心审理好一个又一个看似细小,却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案件,用一个来自农村人特有的细腻和耐心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纷争,让风烛残年的老人得到了赡养,重归于好的夫妻抱起了哭泣的孩子,反目成仇的邻里冰释前嫌。他所审理的案件没有一件错案,没有一件发回重审,没有一件重大改判,民商事案件调解率达87%,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执法有情怀,司法有温度。周文奇将案件当事人冷暖,时刻记挂心间。小鹏就是他2000年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的孩子。小鹏母亲离婚后改嫁,父亲患有精神病,靠年近七旬的奶奶维持家庭生计,生活极其困难。周文奇得知后,主动对其结对关爱,定期为小鹏送去助学款,帮助小鹏解决生活学习之困,并将小鹏的父亲送往医院治疗。在周文奇的多年关爱下,小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合肥工业大学。奉献无限,大爱无边,成长了一个,他又结对了另一个。2013年下半年,他又结对关爱另一个案件当事人的小孩,一对失去父亲的小孩又成为他的关爱对象,给他们送去了助学款,购买学习辅导资料。他还常常把结对关爱的贫困学生当亲人一般,接到家中做客,增添了几份温情,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法官的可亲可爱,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十年坚守公益路 不忘初心为百姓

希望能组建公益团队,帮助更多的人,这样的想法,驱使周文奇走上了公益之路,从2010年开始一直到今天,坚守十年,从未停步。

2010年4月,周文奇通过电话招募会员,登记注册成立了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并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使会员们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后通过网络平台招募会员、召集活动、公开财务,吸引了许多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协会会员从最初的10几人发展到而今的1600余人。




永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总人口50多万,但每年有10多万劳务人员输出,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周文奇根据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带领志愿者开展的诸多活动,形成了“品牌”。针对不同会员、不同受助对象、不同时间段,设计不同主题的活动,使活动服务内容更广泛,形式更多样。志愿者协会成立至今,开展帮扶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情系孤寡老人、救助残障人士、参与文明创建、助推产业扶贫、参与社区矫正等公益活动10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2万余人次,接受社会捐款300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153人,救助孤寡老人116人,募捐治愈了5位残疾青年。该协会先后获吉安市 “十大学雷锋模范集体”、江西省 “全省先进社会组织”、“2015年吉安市消除贫困奖”、吉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吉安市“六好”基层党组织等十余项荣誉称号。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已成为永新县提升市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探索救助新机制 司法有爱更温暖

法官既要公正司法,也要温情服务,凡事做到换位思考,耐心解释,打通群众隔阂,融通干群关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而救助困难当事人,是融洽干群关系、体现司法人文关爱的最好途径。为此,周文奇将志愿服务引入到司法工作中,探索建立司法救助联动机制。

为了使司法救助资金来源更广,参与人员更多,救助范围更大,救助效果更好,周文奇组织永新法院青年干警成立法官志愿服务队,与志愿者协会联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探索构建了一套资金来源社会化、人员组成广泛化、运作机制联动化、救助对象多元化、参与方式多样化、帮扶效果贴心化的“六化”司法联动救助机制。

老吴曾因盗窃两次判刑入狱,后又因盗窃耕牛而押上了被告人席,此案审理的法官正是周文奇。一个70多岁的老人,怎么会屡教不改而多次盗窃呢?周文奇猜测被告人可能有其苦衷。果然,周文奇经过调查得知,老吴妻子去世多年,女儿远嫁他乡,儿子外出务工多年不归家,老吴成为事实上的孤寡老人,生活极其困难。老吴盗窃犯罪被判刑两年,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法律无情人有情。老吴刑满释放后,周文奇将老吴的救助信息推送给县志愿者协会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组,组织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带领志愿者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多次走访他的亲戚,电话联系其子女,希望老吴的生活有所保障。在没有做通他的亲戚及其子女的工作后,周文奇又通过县志愿者协会启动联动机制,后在县民政、所在镇政府的多方协调下,将老吴安顿到敬老院,确保他安享晚年。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到目前为止,永新县法院法官志愿服务队已资助困难当事人小孩18人、贫困老人15人,让更多当事人感受到法官之大爱,司法之温暖,更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信之愈笃,行之愈坚”。正如周文奇自己所说,虽然他已进入知天命之年,即使自己家庭也贫困,但他不忍心放弃那份爱的事业,毅然坚定走下去,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凝聚爱的力量,汇聚司法暖流,温暖永新,温暖我们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