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在接力 感动在延续
来源: | 作者: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龙小毛 永新县人民法院 张慧斌  | 发布时间: 2012-02-02 | 455 次浏览 | 分享到:


吉安法院网讯 “感谢您!周法官,你是我们家救命恩人啊……”2月1日上午10点,初中学生颜旭琦的妈妈找到江西省永新县法院,紧紧握住办公室主任周文奇的手连声真诚道谢。

    “我想见见你们周文奇法官,真是个好人啊!要不是他,我祸就闯大了,我想当面谢谢这个大好人……”当天12点半左右,正在加班的该院办公室小张,又接到另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张某的感谢电话。因周文奇已下班回家,司机张某禁不住与小张在电话中聊起感谢的缘由。

    正月初十,年味尚未散去。该院半天连着接到一位妈妈的现场感谢和一名司机的电话感谢,这让该院干警和旁听者无不啧啧称奇。要不是当事人找上门来道谢,周文奇年前连着帮助抢救交通事故中受害初中学生、退伍军人的事迹还真是不为人知。周文奇前不久获得“感动吉安”先进道德模范称号,又连着帮助抢救交通事故受害人的事迹,很快成为了美谈在当地开始传播。

    1月10日晚6点,天色已暗,周文奇骑摩托车往家赶,途径县城三湾公园路段时,见有群众围在马路中间,遂停车上前察看。眼前的一幕吓得他心惊肉跳:一辆自行车被横压在面包车底下,一名已经昏迷、伤口流血不止的十二三岁男孩被一人扶靠在车上,吓呆了的司机竟然不知打急救电话、报警和送人去医院,只哭丧着脸与本单位的人联系。周文奇二话没说冲上去与人将小孩抱上车,并大声对司机吼道:“救人要紧,赶快开车上医院!”被吼的肇事司机这才如梦初醒,急忙坐进驾驶室开车。周文奇又请在场群众保护好现场并打电话报警。

    车子启动,周文奇迅速电话联系医院,请医院做好抢救准备。周文奇一下发现了怀抱中小孩的校牌,得知了小孩名叫颜旭奇及其信息,又立即联系所在学校,通过学校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小孩的父母。当车把伤者送到医院时,医护人员已经在门口等侯。周文奇连忙下车协助医护人员将伤员送进急诊室抢救。直到颜旭奇的父母赶到医院,周文奇才带着满身血污放心地走出了医院,走进苍茫夜色中。

    1月21日晚7点左右,周文奇在蒙蒙雨夜中开车回县城,途经319国道永新县里田镇下王村路段时,依稀可辨道路中间一名男子倒在血泊中,一辆面包车横在不远处,司机在着急地打着电话。

    雨夜笼罩,视线很差,道路湿滑,又是除夕前夜,车流量大,男子随时有被再次受伤的危险。周文奇立即停车下来,边打110报警边示意司机抬人上车。

    周文奇见司机还愣在那儿,急得大声地呵斥:“还不救人,你等什么呢,要是再受到二次伤害,你的责任更重了!”司机沮丧道:“不是我不想救人,我一个人抬不动他,又在路中间,车来车往很危险。”

    周文奇这才发现伤者确实身材魁梧,就算两个人往车上抬也很费力,又被撞倒在马路中间,救人者也有可能被撞。

    “赶快救人!”周文奇脑海中此时只有这么一个念头。他果断吩咐司机赶紧将横在路中间的肇事车靠边,以免引发更大的交通事故,然后与司机奋力的将伤者抬上车。就在伤者被抬上车的一刹那,几辆车从他们身边飞驰而过。肇事司机和周文奇都惊出一身冷汗:还好抢救及时,否则不仅伤者会受到碾压,自己也会被撞。

    经110联系,交警罗小云很快便告知赶往医院途中的周文奇:医护人员已做好抢救准备。伤者被送到医院时得到了及时救治,伤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主治医生说:“还好及时送到,否则,这么冷的天,伤者各项生理机能会因受伤下降得很快,随时有生命危险!”在医院,大家才知道伤者是一名退伍军人,名叫肖少田。

    “出事路段是事故常发段,出事时间又是除夕前一天,所幸抢救及时,否则伤者随时有可能受到二次、三次伤害。”负责处理这起事故的交警罗小云后来这样说。

    肇事司机张某说:“要是没有周法官,指不定要出多大事,多亏了他,真是个好人啊!”经过这些天的住院治疗,肖少田康复得很好,张某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地了,说话语气轻松不少。

    肖少田逢人便说,自接受治疗以来,肇事司机每天都会来医院帮忙照顾,医药费也足额按时给付,“司机的态度和行动都很诚恳,我原谅了他”。

    “你们周文奇法官是个好人啊,肖少田也是实在人,也是好人,没有特意为难我。”肇事司机张某在通话时一直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