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温馨小家传大爱——记永新县周文奇家庭
来源:http://www.jgsdaily.com/2017/0609/49216.shtml | 作者: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发布时间: 2017-06-09 | 373 次浏览 | 分享到:

父子之间知疼着热,夫妻之间相亲相爱,子女之间让枣推梨……多年来,永新县法院政工科科长周文奇一家,不仅在经营自己的小家庭时,让孝顺、和睦、友爱、仁慈温暖着家中每一个人,更把这种优良的家风投射到奉献、服务社会之中,受到周边群众的尊重与敬佩。

作为一名法官,20多年来,周文奇立足本职、忠于法律,所审理的案件没有一件错案,没有一件发回重审,没有一件重大改判,民商事案件调解率达87%。兼任办公室主任的他,由于工作任务繁重,还不得不每天在业内业外地忙碌。群众路线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他先后组织开展了“法官讲坛”“道德讲堂”等自创性教育活动,同时,推进实行了办公自动化,办文督查规范化,档案管理数字化,助推了单位的顺势发展。

近年来,周文奇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法官、吉安市政法系统“十佳”法官、吉安市“情系群众好干部”、全市“十佳政法干警”、省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业余时间,周文奇还热心公益事业。2010年,他牵头组织成立了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并担任协会理事长,开展帮扶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情系孤寡老人、救助残障人士、创建城市文明、参与社区矫正等公益活动500多次,参与志愿者达6800余人次,资助贫困学生136人,救助孤寡老人108人,还募捐治愈了4个残疾人。在周文奇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及子女也积极参与其中,并成了协会的积极分子。

目前,周文奇带领的志愿者协会已经成为永新县提升市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他本人也先后荣获“感动吉安”模范人物、第三届吉安市道德模范、市第二届“吉安好人”、市“五好文明家庭”、省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周文奇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生勤劳节俭,但随着年龄的增大、体弱多病,家中很需要有人随时看护。周文奇夫妻俩便将二老从乡下接到县城,一家六口居住在80平方米的套房内其乐融融,每年夫妻俩还想着法子安排老人到外面“看看世界”,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之福的乐趣。

虽然周文奇家里并不富裕,每年不仅要为年老的父母治病花费万余元,还需对女儿的先天性宽距症做进一步治疗,但两口子还是省吃俭用挤出钱来,结对帮扶了3名贫困学生。贫困学生黄鹏的母亲离婚改嫁后,一家人生活极其困难。周文奇主动结对帮扶,并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帮助和关怀。2013年,黄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合肥工业大学,她的心里却总记着周文奇一家的恩情。她心怀感激地对身边的人说:“周叔叔给予我的爱,是那么的温暖。这种爱,让我时刻充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