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吉安文明网】吉安永新:首个壹基金儿童服务站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http://jxja.wenming.cn/wmwwcnr/202211/t20221108_7860216.html | 作者:金飞飞 | 发布时间: 2022-11-09 | 321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充分展示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感党恩,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月8日-11日,吉安市永新县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组织志愿者来到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开展“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主题歌舞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和志愿者一起放声歌唱爱党爱国歌曲,歌咏中国共产党、歌颂伟大祖国。 

   这是吉安市永新县志愿者协会执行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项目以来的一个活动缩影。壹基金儿童服务站,是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儿童关怀领域的项目。永新县壹基金儿童服务站是该项目2021年首次在永新落户,由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申报实施。该服务站以儿童发展和保护为核心,充分利用永新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空间资源,依托学校和家庭之外的“少年空间+儿童专职+流动服务”的工作模式,为城乡留守儿童提供结构化课程和参与式活动等服务,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该项目执行一年来,服务站向壹基金和腾讯公益争取项目配捐资金共2万余元,创新性组织开展各类流动儿童服务活动40余次,共服务本地儿童1万余人次,为永新县的儿童服务探索了“少年空间+儿童专职+流动服务”模式的一条新路子。 


  一、整合社会力量,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做好儿童关爱工作 

  永新县壹基金儿童服务站以“塑苗、护苗、复苗”为工作理念,协调教育、司法、工青妇等政府部门及组织联合发力,通过组建帮扶志愿者队伍、打造帮教基地、成立儿童服务站、开设教育课程、开展流动儿童服务等方式,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格局。 

  该儿童服务站注重培育志愿者服务队伍,依托志愿者协会助学部门工作,成立儿童服务站志愿者讲师团,涵盖各类运动、航模、儿童教育、心理辅导、传统文化传承等课程。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实施“儿童共成长计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广大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强化家长科学教子的意识和能力。 



  二、加强载体建设,以实践活动丰富儿童关爱工作 

  永新县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及道德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在永新营造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浓厚氛围。 

  1.注重培养儿童爱党爱国情怀。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的指示,着重加强儿童爱党爱国教育。服务站组织开展儿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儿童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脱贫故事,自己看到的抗疫瞬间,谈谈自己的感受感想,有效激发了儿童爱国的热情,增强了制度认同感,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加强生命安全教育。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教育家长和儿童提高安全意识。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组织志愿者赴部分乡村学校开展交通、消防、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 重点围绕防溺水、防意外事故、防交通事故等户外活动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进行讲解。组织儿童开展了“守护童年 牵手共成长”——生命安全教育,守护儿童身心健康线上学习活动。儿童通过手机观看生命安全教育视频,了解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常识。 

  3. 组织亲子实践活动。充分利周末时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实践活动,增进父母和孩子沟通交流。2022年元旦之际,服务站组织开展“共庆元旦”亲子实践活动,疫情期间组织家长与儿童线上读书会,组织孩子们开展植树、打扫卫生等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活动;还积极开展“阳光下阅读”志愿者与儿童共读书活动。 

  4. 组织家长座谈会。服务站利用夜间时间组织家长开座谈会,讨论家庭教育对儿童的重要性,来自社区近30名家长参加。 

  5. 开展关爱慰问困难留守儿童活动。服务站积极带动社会爱心人士图书捐赠,组织志愿者送到困难留守儿童家里,并且联合协会助学部门定期开展贫困儿童走访慰问。 



  三、加强思想建设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自建站以来,协会上下联动,广泛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儿童服务站活动情况,充分利用新媒体,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截止项目结项,共通过省市县各级媒体发布活动报道14条,该协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发布活动报道36条,形成全社会重视儿童、关爱儿童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永新县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项目执行一个周期以来,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期间与当地团委、学校等单位定期联合开展各类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该服务站的‘少年空间+儿童专职+流动服务’创新模式,为项目执行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下一步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将持续开展各类儿童关爱服务,打造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共同体,引导社会各界为儿童提供更多专业化、个性化的关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