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江西网】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帮扶困境学生纪实
来源:https://www.jxcn.cn/system/2023/03/17/019990003.shtml | 作者:金飞飞 | 发布时间: 2023-03-18 | 205 次浏览 | 分享到:

  “张凝,你还记得我嘛?”“记得,您是志愿者协会的周叔叔...”

  张凝是永新县沙市镇涂下陇村的一名困境儿童,自小父亲失踪,母亲出走外地,仅靠患有尿毒症的奶奶一人抚养。



  张凝(化名)口中的周叔叔就是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周文奇,周文奇在下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张凝一家的困境,便与志愿者同仁们商量如何开展帮扶。起初志愿者同仁不乏反对意见,原因是张凝由于其特殊的家庭环境造成学习成绩一度不好,沉迷于手机游戏等,认为开展帮扶没有多大意义。但周文奇却“一意孤行”,他主动多次到张凝家中及所在学校与张凝的家人、老师沟通,并积极联系所在单位同事李重立法官对张凝进行学业资助。

  随着帮扶时间的推移,张凝的学习困境明显得到改善,就连学校的老师都夸赞他比以前懂事多了,学习成绩也大幅度提高了。

  “遇困帮一把”,这是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的初心所在。“如果我们不去帮他一把,那他的命运也许就这样一眼望到头了。”周文奇语重心长地对其他志愿者说道。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把改善民生当成分内事、主责事,12年累计帮扶困境学生500余人,帮扶困境孤寡老人70余人,筹款资助治愈了6名残障青年并能够独立工作生活,还不定期去看望慰问因病因灾遇困家庭,以期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谢谢您给了我一次表达爱的机会”,这是志愿者们对服务对象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如三月暖阳,吹进了一个个受助对象的心坎里。

  退休教师尹果媛是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的一名老龄会员,她自从加入协会以来,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并多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2022年她通过以前教过的学生“牵线搭桥”,成功对接到深圳市一行天下慈善基金会,为协会帮扶的17名困境学生争取资助了6万余元。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在永新县志愿者协会这个大家庭中,每名志愿者会员都是参与者,同样也是管理者。尹果媛作为一名普通会员,正因她主动担当,才有了那17名学子学习生活困境的改善。



  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的作用,永新县志愿者协会主动积极参与“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创投项目,成功申报了映山红计划——一社帮百户试点项目。永新志愿者协会按照“组织有力,全员参与,多方支持,扎实推进”的要求,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圆满完成该项目任务,达到项目预期目标。通过一系列举措,协会帮助三湾乡蜜蜂养殖贫困户打造了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营销的产业链,促进了三湾蜂蜜产业发展,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展望未来,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将继续发扬志愿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发挥好社会组织的“第三次分配作用”价值,坚持将乡村困境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解决到实处,同步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