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吉安文明网】永新:“益童”服务 “童心”筑梦
来源:http://jxja.wenming.cn/wmwwcnr/202304/t20230412_8044613.html | 作者:金飞飞 | 发布时间: 2023-04-12 | 30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更好守护儿童安全,助力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吉安市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开展多彩的线上线下志愿关爱服务以多种方式培养儿童爱国情怀、开展儿童安全教育,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用爱心和真情温暖他们的心灵。 

  讲好抗疫脱贫故事 

  “白衣天使们齐心协力,终于把新冠病毒消灭了。”在永新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留守儿童颜珺熠指着自己的绘画作品介绍。 

  这是今年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开站以来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中的一幕。该服务站组织孩子们用绘画、讲故事的方式展现抗疫精神在留守儿童中开展抗疫故事分享会并且邀请参加外地抗疫的医护工作者通过视频向服务儿童分享抗疫故事,讲解防疫知识。 

  近期,该服务站还积极组织儿童以绘画方式反映乡村新貌,展示脱贫攻坚成效鼓励孩子们讲述“我心中的小康”,组织爱心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当地感人的脱贫故事。 

  今年以来,该服务站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中国力量,激发了广大儿童的爱国情、奋斗志。 

  开展生命安全教育 

  暑期是儿童遭遇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的多发期。临近暑期,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给儿童传授预防溺水、欺凌等的知识技能,提高家长和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防溺水教育方面,该服务站志愿者制作防溺水动画、发放预防溺水倡议书等,提醒家长做好监护;组织红十字会志愿者组成讲师队伍,对儿童进行水上安全、紧急避险的防护实战训练;还在“童心”课堂推出亲子阅读绘本故事,让孩子和家长在阅读中提高安全意识。 

  法治安全教育方面,该服务站开展“法治护航助成长”少年儿童普法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保护儿童·远离伤害”系列活动,下乡巡回播放法治宣传动漫视频并邀请县法院法官志愿者为三湾学校、烟阁乡水湄中心小学等山区学校开设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针对儿童可能遭受的性侵、暴力伤害等,服务站从事法律工作的志愿者也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守护花季孩童健康成长。 

  做好关心关爱服务 

  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缺乏亲情陪伴和关爱。对此,吉安市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积极开展走访慰问,不断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幸福感。 

  该服务站积极链接外部资源通过协会牵线搭桥,成功对接深圳市一行天下慈善基金会当地17名特困儿童结对邀请资深教师、法官律师、社区干部和最美家庭组成“邻家妈妈”,与父母监护缺失儿童“一对一”结对,并组织专家成立“邻家妈妈”后援团,提供政策、法律、心理支持。 

  家庭教育支持服务是关心关爱儿童的重要内容。针对家庭教育突出问题,该服务站组织了两次“家长班会”,深入开展父母陪伴是孩子的第一教育主题活动,引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吉安市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关心关爱儿童活动扎实落地,守护儿童的安全网络进一步织牢织密,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儿童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