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江西文明网】永新:鼓声飞扬,欢乐传递
来源:江西文明网https://wmjs.jxwmw.cn/system/2022/04/25/011573745.shtml | 作者:金飞飞、王婷 | 发布时间: 2022-04-26 | 245 次浏览 | 分享到:

 腰鼓既是中华传统民间艺术,其节奏、动作也能让儿童们得到锻炼。4月25日,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组织志愿者来到部分乡村小学,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鼓声飞扬,欢乐传递”腰鼓练习活动。

  大部分儿童敲的是挂在腰间的小腰鼓,其中一名学生负责打镲,作用类似于乐队中的指挥。此外,还有2名学生要同敲一面大鼓,大鼓声音浑厚,能让腰鼓队的鼓声更稳重、有层次感。一段时间的表演下来,每个打腰鼓的儿童脸都有些泛红,打大鼓的同学甚至出了一身汗。服务站老师指导小朋友们整齐有序地挂上大红的腰鼓,鼓槌系上大红的绸子,昂头挺胸,边跳边击打出整齐的节奏,鼓声铿锵有力,响彻校园。

  “打腰鼓让我更加自信,也更开朗了”,害羞的龙龙对服务站老师说,经过两天学习打腰鼓,她似乎都能从激昂的鼓声中感受到一种喜悦,就像农民收获了庄稼,或是士兵打了胜仗。

  孩子们对腰鼓的喜爱,源于这项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学校的小朋友们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两天的腰鼓课,不仅让学生们锻炼了身体,也让这群“留守的花朵”们受到鼓声感染,变得更加自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