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在志愿服务新征程中书写青春底色— —永新县志愿者协会2022年度工作纪实
来源: | 作者:yxxzyz | 发布时间: 2022-12-31 | 365 次浏览 | 分享到:


  时光呼啸,2023年正迎面而来;伫立岁首,回望2022年,极不平凡、极为难忘,这一年来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包容下,在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永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一、强化党建引领,增强理想信念



  过去的一年,协会不断健全工作制度,积极创新服务项目,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协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志愿者线上观看收听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学习了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相关会议精神,并在革命胜地龙源口大桥组织志愿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志愿者争当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先行者、模范生,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协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秉持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大力弘扬“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完善自己、弘扬新风”的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引领广大志愿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各行业志愿者,结合百姓实际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开展了疫情防控、敬老助学、帮困助残、文明城市创建、助力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活动上百余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5千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4000余小时,受益人数达2万余人次。


二、完成换届选举,增强工作活力



  根据协会章程要求,协会分别在8月份和9月份顺利完成第五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和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党支部对支部委员候选人和理事候选人严格把好政治关,充分征求上级主管部门和会员意见,换届选举充分发扬全过程民主,选举产生了以周文奇同志为支部书记的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和以周春梅同志为理事长的第五届理事会,第五届理事会在新一届支部班子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勇于担当,积极开展协会各项工作,有效激发了工作活力,保证协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助力疫情防控,贡献志愿力量



  2022年,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肆虐,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却阻挡不了志愿者战胜疫情的决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协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配合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协助开展入户摸排疫情宣传,深度参与落地检,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分发清点抗疫物资,佩戴口罩宣传,积极组织协调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活动等工作,特别是12月初为打赢县域突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协会第一时间组织抗疫先锋队,金小文、刘亮明、黄建平、吴伟、刘小达、吴小毛、胡伟强、尹光月、谢平风等会员勇于投身抗疫一线、逆行战疫。在全县人民和协会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应对这次县域突发疫情对永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挑战,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志愿者力量。


四、护航困境学子 开创助学新局


  协会现资助困境学生100余人,困境学生涉及到本县辖区的21个乡镇,2022年共资助学生200余人/次,发放助学金达13万余元。协会老会员尹果媛老师积极对接深圳一行天下慈善基金会,为本县16名困境学生争取助学款5万余元。协会在高考期间积极开展爱心护考活动,参与志愿者达60余人,服务高考生达3000人次。2022年,协会执行了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项目活动取得良好反响。协会不仅在经济上资助贫困学生,更在精神上关爱贫困学生及留守儿童,尤其是部分会员,与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关爱,填补了贫困学生缺少的家庭关爱,助力健康成长。


五、传承中华传统 敬老深入人心



  协会关注帮扶全县散居各乡镇的贫困孤寡老人四十余人,每月开展为孤寡老人固定送二十斤米和三斤油的“月月送”敬老志愿活动,逢年过节期间为老人们送上肉食、月饼等年节礼,过去一年,协会用于开展敬老志愿活动资金达6万余元;还组织会员不定期走访关爰身残、体弱、失能的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帮助洗头洗澡剪发修指甲。对老人们嘘寒问暖,发现老人生病,联系医院去接送生病老人住院。2022年4月10日,协会党支部还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马友吉老人家里,为他打扫了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


六、关爱弱势群体 真情共筑希望



  协会积极开展各项助残活动,经常性组织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的爱心活动,对以往六名助残对象不定期的经常回访关心,组织志愿者看望慰问孤残老人、残疾儿童十五次。因为协会的助残工作深受社会赞誉,协会周文奇书记在今年的县残联换届选举中当选主席团委员。协会安置帮教工作也得到有效的工作成果,定期回访刑释人员,使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七、贯彻新发展理念 践行绿色环保



  协会定期组织会员走进社区开展清洁卫生活动,还不定期开展河小青生态文明活动,一年来,协会开展生态文明活动10余次,参与志愿者200余人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争当永新生态文明使者。



  2022年协会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社会赞誉,但离自身发展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协会全体志愿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文件精神,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围绕永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始终不忘初心,关心社会,关注民生,顾全大局,对组织的忠心,对社会的爱心,对工作的恒心,用自己的信心去细心负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每一项志愿活动,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成就,作出新的贡献。


八、2023年工作计划


(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明确制订2023年的目标任务,细化志愿活动内容和举措,切实把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在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志愿力量。


(二)在全体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继续开展更多更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了解每一位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围绕困难群众开展帮扶工作,根据社会和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更多、更好、更热情、更周到的志愿服务,为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建立友好关系,进一步拓宽协会的资金建设渠道;加强新闻宣传报道,以激发志愿服务活力为重点,促进志愿者交流服务心得,不断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积极争取公益创投项目,加快慈善组织认定工作,促进协会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筑梦新时代,志愿红是最鲜明的底色;迈步新征程,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2022昨日可忆,2023未来可期!面对机遇和挑战,永新县志愿者协会所有志愿者将万众同心、众志成城,奋力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